◎ 奉君山

三年前的昨天,台灣正因為陳雲林來台期間的一系列人權侵害事件而沸沸揚揚,後來被稱作「野草莓」的學運,開始集結在行政院前。如今,伴隨著以野草莓為題材的紀錄片《廣場》開始巡迴放映,我又回想起當初促使自己走上街頭的那股義憤。那些被毆打的人群、被折斷的旗幟、被闖入的房間,如今依然歷歷在目。

後來這三年間,那從不曾公開回應,遑論為此道歉的總統,在發展經濟、搶救民生的修辭包裝下,開始一味討好中國。帶領我們的國家,走上一條只問現實利益、不問是非對錯的道路。二○○八年拉薩事件時,他曾經嚴詞斥責中國對圖博(西藏)的高壓統治。如今,三個月內已經有十位藏人以自焚抗議中國的蠻橫打壓,他卻不置一詞。圖博人民的苦難並未止息,馬英九卻為了討好中國而姑息養奸。

雖說是非公道自在人心,但我們的國家卻從未落實轉型正義。所以三年前國家可以侵害人權卻不道歉,如今可以漠視圖博人民的苦難卻不發聲。我們人民不該默許自己的國家在人權尺度上擺爛,否則就是我們在姑息養奸了。

(作者為野草莓參與者、台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召集人)

※ 本文轉載自"自由時報-電子報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《廣場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